新聞中心

中華電信參加「國防應用無人機挑戰賽」榮獲佳績,與產學攜手合作提升國防科技應用實力

中華電信與陽明交通大學、樂飛創新及雷虎科技攜手合作參加「2023年國防應用無人機挑戰賽」,以「具抗干擾能力之高空多物件偵測、追蹤與定位」技術為主題,憑藉著突出的系統整合與創新研發技術實力,從58組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優選之殊榮。

本賽事旨在透過創新與前瞻科技來提升無人機於戰場應用的價值,同時發掘無人機未來應用技術,藉此推動國防產業自主發展,提升我國國防實力。中華電信及產學團隊運用5G專網、AI影像辨識、抗干擾通訊傳輸等創新技術,建構出無人機智慧偵查系統,可應用於高空極小目標偵測與追蹤。本次獲勝之三大關鍵技術優勢為:

  • 高可靠移動式5G專網:提供緊急輕量化的行動網路通信系統方案,以因應當行動網路基礎設施遭受外力干擾的情況下,仍能將地面控制系統的無人機高空偵察影像,即時傳送至後方指揮中心。
  • 即時AI多物件偵測、追蹤與定位:於無人機內建立深度學習與影像辨識技術,可於高空偵察數公里外的目標物,並對目標物進行即時追蹤與定位。
  • 抗干擾圖傳通訊:採用軟體無線電(Software Defined Radio;SDR)並導入寬帶頻譜感知與動態混頻配置等技術,建立無人機和地面控制系統之間的高可靠通信機制。

中華電信將持續秉持「永遠走在最前面」的品牌精神,以前瞻創新的資通訊技術,攜手產學界合作夥伴,擴大無人載具在陸海空領域的研發應用,以推動國內無人載具產業的發展。

備註: 「2023年國防應用無人機挑戰賽」由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與國立成功大學王助系統工程研究中心聯合主辦科技競賽,期望促進無人機「關鍵技術發展(模組、次系統) 」與系統整合,發展自主國防科技。